close

我的英文不好,這個問題已經困擾我快30年了。小時候讀的學區很變態,才小三就開始有同學說他可以用英文從一數到一百萬,我那時候已經可以用中文數到垓(10^20),但英文只會一句從電視上學到的「How do you do」,聽到同學說能用英文數到一百萬,9歲的我,心中有一種「『不知道該從何焦慮起』的焦慮」。

但人在美商,英文永遠不能逃避,我逃避了去英語系國家留學,學了德文、拉丁文,最後還是逃不了在工作中用英文。去年Toeic考了一個915的爛成績之後,知道自己英文確實很差,剛好以前同業的實習記者在TutorABC的台中母公司歌倫比亞當業務,我憑著更早之前自己計算TutorABC價格的印象,就忍痛加入兩年,看看有朝一日,多益能不能考更高分,例如920之類的。

不過後來因為懶惰,經常忘記訂課,所以參加了一年左右,只上了20堂左右。一點點經驗,跟有興趣參加的人分享。

TutorABC如何上課

從課程與教學方式來看,TutorABC的設計相當不錯,老師每一次都有一個特定的主題,有些是商業的,但也有些文化、社會、環境、科技等等,主題涵蓋層面很廣,算相當實用。畢竟語言要從各領域多方學習,TutorABC的課程涵蓋層面這麼廣,未來遇到各種領域才能夠應變,這一點TutorABC是做得很不錯,而且每次都能多學一些單字。

TutorABC 每堂課大概都有15張左右的「投影片」,其中包含短文,老師通常會輪流(不是說「一對一」嗎?怎麼會輪流?沒錯,請繼續往下看)指定同學朗讀課文,然後會有單字與解釋,通常也輪流請同學朗讀,再來則是問答與討論,同樣,大家輪流,一人回答一題。

就45分鐘一堂而言,課程內容還算密集。老師通常也會針對不同主題說說自己的想法,或自己的經驗,這是練習聽力的好機會。實際上課方式當然依照老師而易,有的老師在課文階段會問很多問題(結果當然會上不完),有的則會把較多的時間挪到問答階段。不過到我這個等級,準備的內容有沒有上完也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應該是聽與說的機會。當然,我沒有上過TutorABC其他等級的課程,所以不確定是否每一個等級都是這種上法,但我猜想什麼2級、3級的,比重應該會有些不同。

我上的是12級中的第11級,老師幾乎都是洋人,遍佈世界各地,感覺上這些老師通常都是有經驗的ESL老師,教學上沒有什麼問題,而且都很有耐心。這一點也不錯。整體而言,教材跟師資都沒有問題

我的TutorABC上課心得

這種上課方式,能不能進步老實說要看個人,特別是你的英文已經有一點點程度了。我個人有幾點心得或經驗,給大家參考。

  • 首先,課前要預習單字,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嘗試去組成句子。
  • 其次,上課時因為大家輪流發言,所以最好準備紙筆,沒有輪到自己的時候也可以寫一寫單字,或者把麥克風關掉,自己朗誦、回答看看。
  • 問答時盡量勇敢發言,不要怕錯,說錯老師通常會糾正發音或者文法。
  • 如果遇到老師上不完的時候,可以自己下載投影片,事後閱讀,或者把沒有問到的問題,自己回答看看。

TutorABC選課方式

TutorABC的課程感覺上「很自由」,「想幾點上就幾點上」,這是正確的,但不是「幾點想上就能上」。因為依照規定,如果要用「正常價格上課」,需要24小時之前上網登記,所以說如果星期五晚上7點發現第二天沒事,最早也只能註冊到星期六晚上7點的課,所以上課需要非常早規畫,如果星期五上午7點想要上課,通常星期三之前就要註冊了,否則星期四一不小心就會忘記。

TutorABC可以上課的時間確實很有彈性,開課時間幾乎涵蓋我醒著的時間,不過我自己的時間也排很滿,老實說每次想到要上課時,通常已經來不及註冊。如果在24小時內還想註冊,就得「加錢」,用錢換彈性。如果你想要用週末來補課,很抱歉,週末的上午不開放選課哦,最早一堂從下午一點半開始。

我的心得:如果要能夠順利在合約期間內把課程上完,一定要非常有紀律、規律,預先幾天就把自己的時間訂下來,寫入行事曆。否則一週7天很快就過去,業務再怎麼幫你延長,總有一定的限度。如果你有參加過健身房,可以想看看自己「一年去幾次」、「一個月去幾次」,健身房還不用預先註冊登記哦,如果健身房你一個月都去不到一次,你怎麼會有信心需要提早24小時或更早預約的英文課次數會比較多?

TutorABC到底「一對一」一堂多少錢?

另外還有一點要注意,那就是這樣的價錢,「不是一對一」,我想我一定是漏聽什麼或者理解能力太差,所以直到參加後才發現。TutorABC廣告的時候都強調是「一對一」,我之前看到電視新聞採訪他們的中文課程很巧,記者認知也是「一堂480元可以一對一」,我想很多人在繳費的時候,都以為一堂大約500的費用,是「一對一」。


你可能會聽到TutorABC有「一對一」,也知道「一堂課大約是480元」,不過請注意,這兩者之中並沒有聯繫關係(剛剛說過了,我一定是理解力不好然後又我漏聽了什麼),480是可以上一堂,但那是「小班教學」,不是「一對一」。他們也有「一對一」沒錯,但不是480一堂。

一個Session當中,最多可以有6個人,我自己的經驗是以3至4人的機率最高,也有5人的。一堂課45分鐘,再考慮網路連線的品質浮動與對話延遲,如果6人同一堂,加上老師的時間,一個人可以分到幾分鐘,這也很容易算得出來。根據經驗,如果一堂課有4個人,我大約只能開口3到4次而已,如果再遇到很有談話慾望的同學,假如老師無法控制,你可能會閒到想要打開MSN、Plurk或轉開電視。

如果你在TutorABC想要「一對一」,當然有,但聽清楚了,那要扣3堂的點數,如果你談到的價格是480,那麼每堂「一對一」就是1440(新台幣一千四百四十元)。我自己還沒有上過「一對一」,不過已經預排了一次,我想上課品質應該會比多對一要好些,也可以消耗我上不完的時數。

這種「小班制虛擬家教」還有一個問題,就在於同學的素質不太穩定。TutorABC的級數一共有12,我是11,但偶爾上課時我還挺懷疑同一間教室的同學是否都同一等級(我想別人也是這樣懷疑我,哈),我經常遇到字彙量非常小,或者發音非常具有個性的同學。但另一方面,有時候也會發現英文比我好很多的人,若不是留學過就是下過苦功的那種,我也擔心我會拖累對方的學習興致。

整體而言TutorABC是一個相當聰明的制度與系統,讓你可以透過電腦與網路,跟全世界各地的老師學英文,在虛擬的教室中,可以增加自己的口語能力,並且獲得老師立即的回應,而且課程內容也十分多元、實用。但另一方面,需要有相當大的紀律,才可能把課上完,加上週末上午不開放訂課,所以對上班日不能上課的學員而言又更為吃力,而小班教室中學員的素質不一定一致,一對一的課程價格不低,這都是簽約前需要多考慮的地方。

本文引用自http://www.richyli.com/blog/2009/06/tutorabc.html

 

全民英檢 toeic 英檢 english 英文補習班 語言中心 gept 線上教學 全民英檢初級 美語補習班 英文會話
線上學英文
自我介紹英文
托福
英檢中級
線上英文
美語
英文自我介紹
英語
英文閱讀
英文對話
全民英檢中級
英語會話
中級英檢
初級英檢
語言教育
英檢初級
應用英文
補習班
多益考試
英文教學
toeic多益
gept全民英檢
商用 書信
英文寫作
英語教學
英文檢定
英語檢定
外籍英文家教
商用英文文章
職場英文
外籍老師
英文教育
托福書
英文職業
線上英文教學
英文面試對話
英語夏令營
語言
托福考古題
toeic考試
新托福補習班
商用英文對話範例
推薦托福補習班
商業英文信
toeic單字
托福單字
各種職業英文
多益書
ielts考試
上班族英文
成人英文學習
多益線上測驗
托福作文
生活英文
多益閱讀測驗
全民英減
上班族進修英文
如何教成人英文
成人美語推薦

 

arrow
arrow

    z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